《傅雷家书》中很多的内容都是谈艺术的,而这种艺术,不仅仅限于谈音乐,其中还有一些信件涉及了书画、文学作品,在傅聪演奏的过程中,傅雷经常劝诫儿子,应该把自己的弹奏感悟形成文字,和自己进行交流,一方面是为了让傅聪对自己的音乐演奏有一个总结,另一方面,是为了让自己获得更多的关于国外艺术的思想,除了用于提升自己之外,他更希望把这些思想传达给中国的有志青年,让他们在艺术之路上能够获得指导。
特别让我惊讶的是,傅雷对中国文化的“化”的认识,他认为傅聪之所以能够在音乐作品中有新的感悟,是因为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影响,他对中国文化的分析,也体现了他的见解,在他们的眼中,艺术不是术业有专攻,而是古今、中外的融会贯通。关于傅聪的弹奏的姿势,傅雷注意到这一细节,并用演出来进行比较,并在信中多次提到,在信件中,我看到的更多的循循善诱的教导,良好的沟通,和让儿子善于自省、不被鲜花掌声冲昏头脑,坚持艺术探索的精神。
为了儿子的艺术发展,他更是将有利于儿子发展的艺术作品丹纳的《艺术哲学》的内容抄下来,寄给儿子,也将一些有利于儿子艺术发展的评论一并告诉儿子,让儿子改进。为了敦促他的进步,他更是力劝儿子能够学习法文的书写,多阅读艺术作品,来解决演奏实践和演奏理论的矛盾。不仅如此,就连对作品的评论的表达,傅雷在信中就要求儿子用不同的词汇来表达艺术的不同境界,而不是单纯的用“太好了”之类的词语。
傅雷更是希望儿子在音乐中能有一颗赤子之心,能够忍受孤独,能在心灵上与伟大的艺术家进行交流,更能够面对艺术上的失败和挫折,保持一颗平和的心理。在写信的过程中,由于傅聪的字写的过大,有时会写满整个信封,有时会写到邮票上,关于这个细节,傅雷也不止一次地告诉傅聪,让他改正,在傅雷的眼中,艺术和生活是一样的,必须关注细节。
傅雷也将自己的理财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傅聪,让傅聪学会生活,处理好物质和精神的关系。他也多次劝告儿子,应该多亲近自然,一方面是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,另一方面是为了自己的艺术修养。他还多次告诉儿子,要学会与人交往的艺术,说话时不能过于直接,而不考虑对方的感受,在自己获得成功之时,更需要保持一种谦虚的态度。